不落夕谣

“屠龙少年”终成恶龙(上)

      蒋介石原名蒋瑞元,父亲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,只留下他们娘俩艰难的讨生活,于是蒋家变成为了乡里头号欺负的对象。蒋介石由于小时候调皮捣蛋,“瑞元无赖”的名号就在乡里传开:把筷子插进喉咙差点噎死、为了领祖宗祠堂发的芝麻饼,浑身裹满泥巴往人缝里挤……如果校长的人生按这样发展下去,或许他会作为一名无赖而出名,但后面发生的事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。

  十八岁的时候,蒋介石收到了母亲催他回家的信,信里说:来乡下摊税收的差役,因为不敢惹大官贵人,便把税收摊到了蒋家。母亲想跟他们理论几句,结果差点儿被他们打一顿。得知此事的蒋介石气不打一处来,冲进官府把差役揍了一顿,结果不仅没有解决事,家里还花了一大笔费用来赎他。蒋介石的母亲虽然是个农村妇人,但也看明白了这世道,决心要让蒋介石读军校当军官,这样家里就不会被欺负了。家里东拼西凑,总算凑够了路费,让蒋介石去日本读军校。但蒋介石到日本才发现,日本军校只收清政府陆军部的保送生。蒋介石又去了其他学校,结果无一例外,没有一个所学校愿意收他。无奈之下,蒋介石只好先去日本给清政府留学生学日语的清华学校学习语言。此刻将介石的处境,借用我很喜欢的up主的话来说:就像你本来去美国要去哈佛留学,结果人家不收你,只好去了一所不知名的野鸡学校学英语,结果发现去的全是中国留学生,出国跟没出国一样。蒋介石郁闷致极,仿佛人生就只能这么浑浑噩噩的度过了。就在这绝望之际,蒋介石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男人——陈其美。

  陈其美为人大方,人不仅长得帅,武功还好,再加上愿意为学弟们花钱,于是便有了“小孟尝”之称。陈其美劝蒋介石此学校不是去处,最好还是回国发展,考上军校走公派留学生的道路来日本好好学习。既然好大哥都这么说,于是蒋介石便回到了国内考上了保定军校,公费到日本留学。结果到了日本军校,蒋介石发现,所谓的军校,根本没有他想的那么好:日本的教官和学生都十分歧视中国留学生,中国留学生在学校只配给马洗澡。军官之间等级森严,蒋介石这种低等士兵碰见谁都得当“孙子”。或许就是命运使然,蒋介石的命运又再次迎来了转折。

  1905年,同盟会在日本成立,各地纷纷开始响应革命。蒋介石再次遇到了已经进入同盟会的陈其美。经陈其美的介绍,蒋介石立刻加入了革命党。但那时的革命觉并没有什么入会手续,于是陈其美便摆了一桌宴会,让蒋介石和另一位同乡结为兄弟。在宴会上,蒋介石把两把长剑送给两位大哥,并在剑上刻下了“安危他日共需仗,甘苦同时要共偿”。事情到此为止,校长似乎是一名不错的热血青年,也成为了一名革命者,但只可惜成也陈其美败也陈其美。在暑假期间,陈其美这一支的革命党人经常开会,共商国事。但要命的是,他们开会的地点竟然是在青楼。在此地点,正经的事不正经的事都一起办了。有的妓女因为不看报纸,不懂国事,被他们看不起,不翻牌子。也是在这种潜移默化下,讲解是本来还有的青年热血也慢慢的变了味儿。

  1911年,五昌起义爆发,革命党队伍急需军事人才。陈其美立马联系了蒋介石,让他带着学校的兄弟们一起过来。但军校规矩严格,擅自离校就等于叛变。于是蒋介石就假装请假,趁着请假的功夫就坐船回国,为了防止被发现,蒋介石甚至准备了毒药打算在最后关头使用。临行前,他写下了“杀气腾腾满全球,力不如人万事休。光我神洲完我责,东来志岂在封侯。”蒋校长满腔热血,但毒药最后并没有用上。在革命浪潮面前,清政府这栋破房子倒塌的十分迅速,蒋校长也因为英勇的表现被封为了“战斗英雄”,前途似乎一片光明。

  到此为止,校长所表现出来的形象与我们熟知的校长似乎相差很大。这个时候的蒋校长和那些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人似乎没有什么两样,但最后,却成为了一个沉迷于政治权术官僚,让人不禁感叹。屠龙少年终成恶龙。

  但有没有人疑惑过,为什么所谓的“屠龙少年”到最后都会变成“恶龙”呢?其实,与其说是“屠龙少年”终成“恶龙”,倒不如说是所谓的“屠龙少年”本身就是一条“恶龙”。虽然早期的校长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,但归根到底也是陈其美带出来的,这个队伍既没有精神指导,江湖气又十分的重,支持革命却不知为什么革命。他们就好像太平天国或者义和团的队伍一样,即使革命成功了,他们也只会成为另一名压迫者,也只会一遍又一遍的上演着一条“恶龙”代替了另一条“恶龙”的戏码。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